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骨折疏松的一大诱因。研究证实,经常不规律睡眠,如总熬夜、开夜车等、长久饮用咖啡及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影响体内激素水平,造成骨质流失。
国外研究发现,每周饮酒超过27杯的男性和14杯的女性,发生严重骨质疏松的几率比不饮酒者或只饮少量酒的人要高得多,特别是啤酒对于骨质损害的几率又
高出很多倍。经常饮用碳酸类饮料,特别是可乐的人,也容易在日后患上骨质疏松症。调查中发现,常喝碳酸饮料的女性发生骨折的危险比同龄女性高3倍,尤其是常喝可乐的女性,发生骨折的危险要比同龄女性高5倍。
补充维生素K2效果好过喝牛奶
注意钙质摄取是公认预防骨质疏松最好的方法,因为钙质流失是造成骨质疏松的最大因素。理所当然的,大多数人都选择了牛奶作为补钙最好的食物。然而,不少人喝牛奶或直接摄取维生素D,效果却并不好,专家对此的解释是牛奶并不能让钙质和骨头结合的能力增强。
记者为此请教了多位专门从事营养研究的专家,他们不约而同说到了日本:2003年有一项医学调查显示,日本60岁以上的女性,有60%患有骨质疏松(这个比例位列全球首位)。而60岁以上的男性,患骨质疏松的比例却只有34.4%。经过分析发现,这当中除了性别本身的差异之外,还有一个生活细节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日本男人比较喜好一种传统食物———纳豆,而女性则很多接受不了它的怪味道。
纳豆像豆腐一样,在日本有上千年历史,早期是平民每日挑担沿街叫卖,和我们的豆花一样,那时将纳豆加上酱油、葱、芥末,搅拌出丝,放在热腾腾的饭上加上新鲜蛋黄,就是最好的食品。传统的日本早餐,纳豆、酱汤、腌萝卜、米饭是雷打不动的内容。
到了1986年,日本的须见洋行教授从230多种食品中发现只有纳豆可以溶解血栓。1995年东京大学医学部对6000名6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患者做过调查研究,结果证实:纳豆富含的维生素K2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让骨头和钙质结合需要骨钙蛋白质(osteocalcin),要造成这种蛋白质,维生素K2不可缺少,而维生素K2,正是纳豆的重要成分之一。于是,纳豆提取物———纳豆激酶成了当今日本非常盛行的营养保健食品,几年前,须见洋行教授为了方便大众服用时候吸收还通过独创工艺提取纳豆素制成了贵生坊纳豆素胶囊。
健康的人在消化系统中,大肠菌等微生物会产生维生素K2,所以不必担心,但因为年龄增长,或服用抗生素,微生物活动力变弱,产生的维生素K2就会愈来愈少。
健康的人平均体重1公斤需要1微克的维生素K2,所以60公斤的人需要60微克,纳豆100克中约有1000微克的维生素K2,所以简单计算一下,只要吃10克的纳豆就够了。
相关解释:
维生素K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脂溶性维生素,即从绿色植物中提取的维生素K1和从微生物中提取的维生素K2。另一类是水溶性的维生素,由人工合成即维生素K3和K4。最重要的是维生素K1和K2。
骨质疏松的危险度跟乳腺癌一样
张楚说,现在一般的公众对这个病的严重性认识还很不足。他用了这样一个比喻。他说,骨质疏松其实和乳腺癌的危险度是一样的,预期寿命也是一样的。因此,必须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由于对骨质疏松缺乏认识,很多人只是在骨质疏松后才会去补钙。
专家指出,预防骨质疏松是每个人终身的事,因为它从很早就开始“偷”走人们的健康,因此从儿童时期就应开始进行预防,就好比在向“银行”进行骨骼储蓄,促使自己在年轻时骨骼钙质达到一个高度。到了中年或老年时,就可一点点地从“银行”支取骨骼储蓄,从而避免或延缓骨质疏松发生。
骨质疏松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等到出现症状或骨折时骨质已流失很多。医生建议,35岁之前应做骨密度检查,中年之后最好每年做一次骨密度监测,及早进行预防。